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魅力金三角商圈

  • 發布單位:商業發展科

【魅力金三角商圈】

鄉鎮名稱:中壢區、平鎮區、八德區

商圈範圍:
魅力金三角商圈之範圍,有別於其他一般傳統商圈界線,以一條街、一個市集或一個小範圍為主。而是以類商圈概念,核心點為桃園龍岡忠貞,包含中壢龍東路、龍南路與平鎮中山路、八德龍江路街道範圍,其中又以平鎮中山路為特色產業主要街區,涵蓋以忠貞市場等属於行政區域上中壢、平镇、八德三大區級市的交會點為核心,向外放射延伸至三鄉鎮區域,皆屬商圈範圍。

商圈簡介:

一、商圈屬性及定位
桃園市魅力金三角商圈,商圈內以滇緬泰料理、春村小吃、以及新移民等異國的味道,特色飲食為主的跨族裔飲食業者,提供消費者特色美食與飲食文化。結合孤軍故事、與多元民族的異國料理、米干節年度盛會,以及定居於此的滇緬少數民族打歌舞蹈、傳統服飾及傳統樂器等文化性活動,豐富來此逛遊的嘉賓心靈饗宴。104年成立「桃園市魅力金三角地方特色產業展協會」,推展共同品牌,擦亮地區商圈特色,以生活飲食特色、異域孤軍歷史、金三角多民族文化。打造桃園獨有、台灣唯一的特色觀光型商圈。

二、商圈特色發展之方向
以跨族裔流傳飲食記憶、保留邊徙滇緬泰飲食方式、融合在地特色食材、結合多元種族傳統文化,讓飲食結合文化與歷史元素,成功打造地區品牌。除米干、米線、豌豆粉、巴巴等特殊食材外,少數民族簸箕手抓飯,結合滇緬少數民族打歌舞蹈助興,已經成為地區饗宴特色。

三、組織運作情形-過去3年內曾參與舉辦之活動、輔導計畫
桃園市魅力金三角地方特色產業發展協會,六年來逐漸繳出亮眼成績單,並連續108、109兩年獲選為全國績優商圈殊榮,為桃園唯一入選商圈。協助並帶領桃園市18處商圈成立聯合會,並進軍全國商圈總合,與全國各先進商圈共同發展並深化台灣特色產業。協會理監事運作正常且頻繁,透過理監事會議與各次活動決定了跨族裔業者共同品牌識別規劃、邀請協會業者參與世貿美食展、透過電視節目共同行銷跨族裔魅力金三角商圈,共同跨域參訪學習,到各地取經交流,並協辦每年舉行的米干節活動。

104~106 參加中小處地方產業輔導計畫「跨越南絲路、跨族裔飲食文化產業發展行銷計畫」。
106.8 參加台北世貿國際美食展,展演地特色金三角文化舞蹈。
107 年推廣地區族裔飲食文化,指導拍攝「魅力金三角微電影專輯暨成果展」
108 參加「108全國績優圈評選」活動,榮獲魅力型圈第三名。
108.6.4 參加全國商圈與觀光旅遊業交流與媒合活動。
108.10.25 補助「魅力金三角文化出擊推廣活動」,遠赴南投清境農場參加火把節慶典活動。
108.12.7 參加中小企業處補助商圈促進消費計畫,舉辦2019魅力金三角商圈「文化出擊推廣活動」。
109 參加「109全國績優圈評選」活動,榮獲發掘潛力獎。
110 參加「全國故事商圈評選」活動,獲第二名。
110 獲選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雲世代商圈數位轉型計畫_進階型補助並積極參與商園激勵營活動。


景點介紹:

一、異域故事館暨遊客服務中心:這座由政府協助、民間出資規劃興建的私人博物館,創辦人為異域孤軍當事人、阿美米干董事長王根深先生。將政府遷台後這支國民政府部隊在滇緬金三角邊區,牽制中共、捍衛台海安全,堅苦卓絕、犧牲奉獻三十餘年的悲壯歷史完整呈現在世人面前。豐富的館藏與創新的展現手法,自2022.3.19設立以來,即獲得民眾與遊客的好評與驚艷。

二、忠貞新村文化園區:為保存異域孤軍文化歷史而設立的園區,包含異域故事館、孤軍紀念廣場、罌粟花市集、阿美米干1981、癮食聖堂、黑山銀花民族文創館、孤軍突擊靶場…等,設於桃園龍岡「忠貞新村」舊址。

三、雲南文化公園:這座公園為首批孤軍撤台興建的忠貞新村活動中心原址改建。代表雲南跨族裔孤軍來台,生息休憩之所。閒暇時此起彼落的雲南打歌歌曲、音律與圈舞舞蹈被保存於此。珍貴歷史、文化傳承在這塊土地上縮影呈現,從滇緬泰到台灣,有著說不完的故事,值得大家追憶。

四、忠貞市場暨特色店家:桃園最大早市型傳統市集,也是全台滇緬泰美食的最大集散地,附近包含50 家米干店集市為其最大特色。市場內還有包含大江南北各族裔眷村好味道與新住民飲食等著名美食等你來品嚐。

五、龍岡清真寺:本寺為全台最大穆斯林社區聚落,由台灣回教協會所直轄的財團法人化清真寺,大門門樓上一枚對回教徒深具意義的月亮,走進外觀為綠色的清真寺,可以感受到和平與自由。

六、龍岡森林公園:由前身為龍岡飛行機場的跑道區所改建,柔軟的草皮上,適合帶龍物來此休憩,諸多的喬木,可以享受清新空氣;在舒適的空間,散步嬉戲和騎單車有益健康。

七、龍岡大操揚:一圈1200公尺的偌大草地過去是軍團練兵場,如今是開放供民眾親子同遊的好去處,來這進行休閒活動是最好的選擇;陳列於司令台兩側的戰車與自走砲車,以及整軍經武的標語。對退役軍人而言,裝載著說不完的回憶與故事。

八、龍岡圓環:全台唯一的軍事圓環,也是龍岡地區的知名地標,這座全身武裝、單腳持槍、英勇衝鋒的戰士雕像精神堡壘,代表中華民國國軍的英勇國魂,無畏風雨,堅守崗位保衛家園。背後的故事有待您來發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