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境外爭訊指向科技重鎮 炒作自購疫苗議題 調查局密切關注

  • 發布單位:政風室

我國COVID-19疫情嚴峻,不實訊息仍流竄於各社群平臺及通訊軟體,不僅可能誤導社會大眾認知,甚至妨害公共秩序及干擾我國防疫政策之推動,危害不可小覷,已係我國政府及民眾高度關注之議題。

據調查局密切蒐報疫情期間境外勢力操弄爭議訊息之動態,發現臉書、推特等網路社群近期竟頻密出現指稱及暗示我國知名企業台積電有群聚、確診擴大跡象之爭議訊息,由於該等訊息出自疑似境外勢力操控之社群帳號,且標的指向我國科技重鎮「新竹科學園區」相關企業及單位,恐有發動假訊息攻擊之跡象,調查局為遏止境外勢力操弄不實訊息影響我國科技業營運、危害經濟發展及公共秩序,已密切關注調查,在此揭露部分爭議訊息如下:

一、 推特社群於110年5月24日起謠傳「(哭臉圖)台積電…群聚…完…(青蛙圖)們唯一能拿出來吹牛逼的資源木有了…」。

二、 推特社群於110年5月31日起搭配照片謠傳「台積電門口不知道為啥聚了一大批人…這是咋了有人感染了嗎…」。 研析前揭爭議訊息散布者之貼文內容、文字均屬大陸習慣用語,以其互 動對象及個人頁面綜合判斷,係陸方網民所操作。

三、 LINE社群於110年6月1日轉傳「Google連署表單:『政府與民間一起努力救疫情,也要救經濟』提出疫苗採購相關訴求」之訊息,疑遭不明人士偽冒擅加『新竹科學園區的新竹企業經理人協進會』之名義續傳,經調查局向實際之「新竹市企業經理協進會」查證,該訊息非出自該協會;嗣經本局溯源瞭解,該連署內容起源於臉書平臺且無發起人名義,經輾轉散布至LINE平臺始有冒用「新竹市企業經理協進會」,初步瞭解該問卷連結尚無個資洩露之情形,後續調查局將持續溯源追查實際製作者,如有觸犯刑法或妨礙防疫等不法情事,將依法偵辦。

近期大陸網民基於案3443之新聞,在各類社群散布有關我國地方疫情、 醫療崩潰、大量火化等假訊息,呼應聲量激增,暗指我國防疫前景不佳,且 與我國科技重鎮及相關企業單位有關,並炒作民間自購疫苗議題,有進一步 衍生社會動亂之虞。調查局在此即時揭露相關資訊供有關產業、社會大眾預 先防範提高警覺,並呼籲民眾若發現疑似境外勢力操弄爭議訊息之情資,均 可向調查局通報,同時重申我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 條例」第14條已規範散播不實疫情訊息將負刑事責任,民眾應謹慎識別網路 假訊息、預先查證,切勿轉傳不實訊息以免誤蹈法網。

以上內容轉載自:法務部調查局網站